九游老哥俱乐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研究机构
智能制造与信息处理研究所(院级)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2-28 2:47:46

1)研究所简介

       信息处理与智能系统研究所隶属于湖州师范九游老哥俱乐部工九游老哥俱乐部,目前有成员数十名,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研究所成员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目前与该方向有关的在研纵向科研经费达到100多万元,已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7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十几项。另外,团队还积极承担了多项企事业单位的科研攻关项目。

       信息处理与智能系统是以信息处理理论为核心,以数学方法与计算机为主要工具,研究对各种媒体信息进行处理、分类和理解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构造具有某些智能特性的系统。信息处理与智能系统是一个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新兴的交叉学科,它源于自动控制与计算机科学,又和机电一体化、生命科学等学科密不可分,涉及计算机技术、控制与决策、生物信息、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等众多研究领域。在机械和计算机学科中具有鲜明特色。在湖师院开展信息处理与智能系统中相关研究方向的专题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为:信息处理与智能系统,具体研究范围包括机器视觉、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计算智能、信息与网络。

    所述学科为:机电一体化、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技术。

3)规划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

l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
          研究计算机视觉的理论与方法。应用图像工程的有关原理与技术,研究图像获取、处理、分析、理解与辨识功能的实现,并应用于实际工程问题。

l现代传感器技术与生物信息工程
        用计算机控制技术解决生物信息工程领域问题;各种新型传感器在生物信息工程中的设计和应用;AGV技术;以超声、微波、激光等现代检测技术为手段,以计算机为工具的各种智能仪表的设计和使用,现代检测技术与智能仪表在工程领域的应用

l计算机控制及网络技术
         研究在低成本的概念下,使用先进的控制方法、计算机控制技术和网络技术,设计计算机控制系统。着重开展对工业控制网络、现场总线和分布式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研究。

l智能控制与调度
        对:砺、:刂萍熬霾、神经网络、专家系统、遗传算法等智能控制理论和方法的研究,着重研究上述方法的综合及其在工业控制中的实际应用,提高控制的效果和系统性能。

l智能信息系统
        将控制、优化、决策与调度结合起来,实现生产过程的综合自动化,以及建立面向应用的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着重研究各类复杂信息系统的优化、控制决策与调度。

l模式识别与信息处理自动化
        研究模式识别与信息处理的理论与方法。重点研究文字识别、语音、图象识别的方法、关键技术及其实际应用。

l系统仿真与虚拟现实
        系统仿真是应用系统建模与科学的计算方法,模拟并分析客观事物运行规律。虚拟现实则又加以先进的图像图形处理技术,丰富参与者的沉浸感与想象力。

4)业务开展与合作

       创新团队积极开展相应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不断加强团队的自身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提高,不断加强团队的科研道德教育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在团队建设、培养学生、开展社会服务方面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为九游老哥俱乐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所长:王金鹤


九游老哥俱乐部 -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